Sunday, May 1, 2011

英華堂 2011年4月22日晚上受苦節祟拜默想後感

 梁榮光弟兄


曾經有電影把主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受死前的二十四小時拍成電影,細膩地演繹每段聖經記載,讓觀眾從一個更深入的角度反思主耶穌受死的事蹟。事隔多年,不知有多少觀眾因著這部電影而成為基督徒?有人問:「每年受苦節的活動對基督徒有何意義?」今年我透過參與受苦節的祟拜有了深刻的體會。
受苦節當天實在忙得要命,黃昏時又要趕去探望身體不適的媽媽,她將要在復活節接受聖洗禮。只是這三週多自己卻一直抱病在身,被咳嗽纏繞,軟弱得沒有力氣去見她。到了晚上才能放下日間的操勞,回到教會安靜地參加受苦節祟拜。安坐以後思緒起伏,想起主在受苦的當天受戲弄、受鞭打、在猶太人公會受審、又被解解往彼拉多、希律等的地方,然後才承受刑罰。在十字架上祂還囑咐約翰照顧母親,又回應兩旁的犯人。主耶穌豈不在成就使命時,不忘兼顧多人的需要嗎﹖當進入受苦節祟拜,不禁令我產生共鳴,漸漸敞開心靈空間讓父上帝觸摸。
頃刻間,誦讀《路加福音》的環節十分觸動我。當聽聞彼得三次不認主,不禁為主所面對的孤獨與無助感到難過。主要獨自承擔父上帝交托的召命,沒有人幫助衪。這勾起我前天接獲一位工作超過十年同事之辭職信,也浮現上月另一位也工作超過十年的同事給公司裁員的片段。雖然在商業社會出現人事變動是常見的事,但一時間卻難以擺脫箇中的孤單感。我想,主耶穌在世上也曾嘗過被門徒離祂而去的痛苦,但在復活以後,祂卻作了許多建立門徒和挽回他們的行動。感謝主給我亮光,求主賜我智慧,使我曉得關懷那些被裁的、鼓勵那些辭職的,好叫他們可以積極投入新的環境去。
其後,螢幕上播出主耶穌受難的片段,我可曾體會祂釘十字架的痛苦呢?自三月底喉嚨發炎,一直沒有停止過咳嗽,每晚只能睡三、四小時。由於咳嗽過於頻密,引致肋旁酸痛,每次咳嗽都要吃上苦頭。咳嗽本為幫助人把不潔物排出體外,沒想到竟要付出酸痛作為代價呢!主啊!當祢被釘,每口呼吸換來的豈不是更痛苦的折騰嗎?我深知道,你真是明白我的境況!
主耶穌在十架上成就了救恩,作為基督徒,我也選了這上好的福份。面對每天營營役役的生活,容易令人迷失在忙碌中。短短一晚的受苦節祟拜,正好讓我重溫生命的真諦,重投父上帝的懷抱,清楚體會有主同行的寶貴。默想結束時,聽到牧師邀請:「……或許立志重整靈修生活……」是的,回到忙得不可開交的現實生活裡,我確實需要把時間分別出來,好能更多親近主,就像受苦節崇拜的晚上,因為主耶穌仍然活着,我要依靠祂走每天的路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