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1

能夠奉獻、全是恩典


                            鄭以心牧師

    不論對其他人來說,參與奉獻是一種怎麼樣的經歷,對於筆者而言,這卻是一種值得感恩的體會。為何會有這份正面的感覺?原因是十分簡單的,因為萬物都是上帝而來,我們能夠將天父所賞賜的豐盛恩典拿回一點點來作為感恩的實踐,怎能不是一種值得高興的經歷呢?事實上,對於本來一無所有的我們,竟然有幸可以在呈獻的事上因為獲得天父的供應,以致有能力在奉獻的事上作出參與,這豈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嗎?猶記在年幼時跟隨父親前往教會參與主日崇拜,每逢到了奉獻的環節,我皆清楚知道自己沒有甚麼可以放進奉獻袋中的。往往就在哪時刻,父親便把一點點的零錢交付在我的手中,並且教導我應當存著一份恭謹的態度把之放進奉獻袋裡去,好具體向上帝呈獻感謝。藉此,我便清楚知道,能夠參與奉獻的環節,真是何等美好的一份祝福。因此,當自己的孩子、孫兒等也開始他們的敬拜生活時,我亦以近似的方式幫助他們明白奉獻的意義,好叫他們也能像我一樣,從年幼開始便可以體會「能夠奉獻、全是恩典」這個道理。

   (徒2035)亦清楚教導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這讓我們看見,當我們有機會為主進行奉獻和作出施予時,我們真是個有福的人了,因為縱使所能獻上只屬很小的數目,我們仍然比那種「完全沒有」的光景來得更為美好呢!特別對於中國人來說,相信各人寧願有能力幫助別人,總好過接受別人的幫助。更何況我們所參與的是關乎尊崇上帝的事,這豈不成了更大的福氣嗎?正如(可1241-42)提到的那位窮寡婦,她所擁有的兩個小錢根本算不得上甚麼,但當她願意為著主的榮耀作出奉獻的行動,她不但蒙受主的欣賞,她的榜樣也成了多人的祝福。試問,一個人能夠感染萬千的生命,他怎能不是個值得欣賞和敬重的人呢?若一個人能夠在生命流露這種蒙受神人欣賞的表現,怎能不是美好的事?

    最後,為何每一個人總希望能夠在生命中作成一點具體的貢獻呢?是的,若能夠達致死後留名的果效,更是一種令人羨慕的成就。事實上,當我們願意在奉獻的事上作出參與,上帝不但喜悅我們的回應,祂更樂意用我們所獻上的,化為許多人的祝福。正如「五餅二魚」的神蹟,那位願意獻出五個沒有甚麼價值的大麥餅和兩條普通魚的小孩子,他雖然只屬年紀輕輕的,他卻因為這份樂意奉獻的心,有幸在餵飽一萬五千多人的事情上作出了貢獻【註:(太1421)明確提到吃胞了的五千人是男士,若再加上相約數目的婦女和孩子,最少不是有一萬五千人嗎?】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試過宴請過五千人呢?只要我們曉得學像這位無名的小孩子,願意把僅有的甘心呈獻給主用,主便可以讓我們的普通生命結出超乎想像的果效來。當教會把會眾的奉獻匯集起來後,教會便會按照上主的心意來作出運用,不論是藉以策動福音工作的拓展,或是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士,總之,當教會把各位所擺上的奉獻予以適當的運用,其間所能結出的果效不但是一件不容被低估的事情之外,各位為主所作的,更會帶來足以存至永恆的事奉果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