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母親 – 信仰傳承中的一位關鍵人物


              鄭以心牧師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後15

    透過提摩太的生命見證顯示,母親在信仰傳承的過程中足以發揮何等確實的影響力。沒錯,若從身份的角度而言,提摩太只不過是一位混血兒。若站在健康的層面看,他也算不上是個怎樣強壯的人。還有,若按性格特質的分析,他那種較為柔弱和膽怯的性向,是不可能令他有能力擔負起重要的牧養事奉。沒想到,當保羅和提摩太通信時,他竟然在信心的表現上為著提摩太的出眾成就而感到雀躍。若我們也能夠被保羅稱讚是個擁有「無偽之信」的信徒,那將會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呢?到底,提摩太是憑藉甚麼,得以在信心和事奉的行列有理想表現?

    保羅除了明確地讚賞提摩太的生命和事奉外,他更在分享的過程道出了其中的要訣。因為不論是提摩太的母親友尼基;還是他的外祖母羅以,她們均擁有一份十分美好的靈性,以致在她們默默的引導下,提摩太縱然好像在先天的條件上較別人遜色,但因為在信仰上可以有美好的秉承,他便有機會被上帝所重用了。透過羅以及友尼基這兩位母親的見證說明,母親在信仰傳承的過程中所能扮演了角色,真是不庸被替代的。若英華家內的母親們均曉得學效提摩太的母親和外祖母的美好榜樣,能夠在信心的追求上流露出「無偽」的特徵來,英華家將要獲得的下一代,勢必導致英華家在實踐上主心意的事情上,湧溢出更卓越的表現來。

    值得留意的,保羅提到羅以和友尼基這兩位母親所擁有的,是一份「無偽之信」,意即,他們的信心不但是真實的,更是別人可以具體感受到的。是的,只要作母親的願意在追尋信仰的事情上用一份百分百真誠的態度來投靠上帝,孩子在潛移默化的引導中,很自然也會對上帝生發出一份類似的信心來。反過來說,若母親因為考試或其他的活動,輕易地便建議孩子打消參與聚會的安排。當孩子自幼便明白到,只要在生活上稍有難處,便可以隨便把屬靈的事情放下,請問,在這種輕視屬靈課題氛圍的塑造下,有關的孩子又怎能確立起一份無偽的信心來呢?除了穩定地帶領孩子親近上帝之外,母親個人在靈命上的追求有一份怎樣的表現,也是至為重要的考慮。若孩子無法在日常的生活中看見母親是致力活出信仰的,孩子也感受不到母親對每天靈修實踐的重視,孩子真能建立起一份穩健的靈命來嗎?為了幫助孩子曉得看重屬靈的事,單單在每次出門前一起禱告的微小習慣,已經足以勉勵他們凡事按照主心意而行的重要性。各位不妨想想,若孩子可以在出門之後凡事均以遵行主的旨意為重,他們又怎會那麼容易犯罪跌倒呢?

    母親之所以配受敬重,因為母親真是願意把最好的都給自己的孩子。既是這樣,為何母親不在信仰的傳承上多加一把勁,好讓孩子可以畢生也跟從主走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