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落實接待客旅的教導


                                        鄭以心牧師

    不論舊約;還是新約,均十分強調屬於上帝的子民應當常常懷著一顆恩慈的心接待需要的人士。特別在古代的處境中,當旅館的營運情況並不是那麼完善,那些必須遠行的朋友,實在需要獲得別人友善的接待,方能完成艱辛的旅程。為了讓信徒明白這個事實,(來132)甚至提到:「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聖經藉著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在接待客旅時,獲得了上帝豐厚的賜福作為鼓舞。因此,作為屬於上帝的兒女,必須在接待客旅的事情上用心作出實踐,我們才更容易把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上帝。

    若要落實接待客旅的教導,其中一種有效的方式,就是在態度方面有所流露。意即,只要我們曉得懷著一份滿有恩慈的微笑來接待社會上較為弱勢的社群成員,或是用一種較為親切的態度對待需要的朋友,那已經是重要的起步。誠如香港旅發局的鼓勵,只要香港人願意對遊客多點展現笑容,那已經是促進旅遊業的重大貢獻了。假如我們也曉得多以接納的笑容來迎向需要的朋友,縱然我們沒有其他更明顯的行動,這一份接納的意願,已經可以為他們帶來正面的鼓舞了。

    除了樂意接納的微笑外,若我們還可以盡上自己的努力為他們多作一點點的關懷行動,那也是落實接待客旅聖經教導的一種方法。若以剛剛才實施的「最低工資」這件事情為例,當這項運動還未正式開展時,透過新聞報導看見,有些僱主已經想儘辦法減低成本,甚至有人利用法律上的灰色地帶進行一些近乎「剝削」性質的行動來。試問,這種做法怎能和接待客旅的聖經教導是相互吻合的呢?反過來說,作為信徒,縱然為了讓基層的市民生活獲得改善,因而需要多付出一點點的開支,由於這種做法是配合接待客旅的聖經教導,我們便該靠著主的恩典努力作出實踐了。天父一定記念我們為祂所作的服侍,祂一定有最美好之安排。讓我們記著,當我們曉得善待別人時,慈愛的天父一定也會眷念我們所有之需要的。

    當然,聖經之所以勉勵信徒該接待客旅,除了是為著幫助他們化解燃眉之急外,上帝更願意透過信徒的愛心,讓有關的客旅可以完成他們的旅程。換言之,在接待客旅的實踐上,我們不要單從消極的角度想,以致我們只曉得從「憐憫」的角度考慮。若我們還曉得用積極的愛心來關懷別人的需要,多思想如何有效幫助他們達成目標,這真是我們該做的事。猶記以前曾有機會向木屋區的居民分享主的福音信息,當看見他們遇上實際難處時,弟兄姊妹均樂意協助他們跨過這些難處。縱然是微小至像陪伴他們前往不同政府部門辦理手續,當他們感受到信徒的關懷是發自真心,他們不但更容易明白上帝的愛,他們更樂意作出決志的回應。

    五一勞動節除了是關心工人的好時機外,也是信徒反思和實踐接待客旅教導的理想機遇。來吧!讓我們克盡本份,透過具體關懷,促使更多人得享主的妙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