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 2011

如何避免隨從俗世的潮流?


                     鄭以心牧師

    若要解答這樣的一條提問,首先必須從「何謂俗世或世俗的潮流?」談起。對於那些明顯是犯罪和頂撞上帝的行為,相信沒有人不同意是屬於其間的部份。然而,請各位留意,當聖經提到「世俗」的觀念時,所指的不單是涉及那些明顯違反真理的事情。其實,只要有關的事情並沒有上帝在其間的,那已經具備了「世俗」的意味在其中。意即,就算在一般人眼中看為是不錯的事情,只要相關的重點沒有和上帝拉上任何關係,有關的「善行」頂多只屬人為的美好表現,不論有關的做法是何等感人的,那仍然只可以屬於「世俗」範圍的事。換言之,若我們真願意遠離俗世的影響,常常走在討主所喜悅的道路中,我們便有需要常常按照上帝的心意而活了。只要我們曉得凡事皆按照上主的引領而行,縱然所牽涉的只是一些平常的生活瑣事,那不但是主所喜悅的事,更是一些不屬於俗世的事了。

    正如保羅在(腓37-8)所分享的,為了不構成他追求得著基督這個目標,他不但樂意視一些在別人眼中看為美好的事情為有損害的,他更預備好為著基督的緣故,以一種像唾棄糞土般的態度把有關的事情作出放棄的。若以現今的講法作出表示,不論在別人眼中看為是何等美好的事,只要有關的事情有可能阻礙信徒奔走主的道路,保羅便會把有關事情放棄。正如著名的佈道家宋尚節博士的見證,不論他在學習期間有怎樣出色的成就,只要所獲得的獎項有可能構成他事奉主的障礙,他不惜把有關的事物拋棄在大海中。正因為宋博士曉得這樣全心全意地跟從主,他不但沒有受到世俗風氣的影響,他的生命更可以被主大大使用,對中國教會的發展帶來了不容被低估的貢獻。若我們真願意免被世俗潮流所拖累,可以常常跟從主的旨意走,我們便需要在生命中常常定睛在主耶穌的身上。不論主要我們作些甚麼事,我們便立即作出相應的跟從行動,那便是致勝的要訣了。

    為了確保能夠活出一種不受俗世潮流影響的生命,我們除了應當努力保持每天的靈修生活之外,我們更該在日常的小節中常常按照主的心意而行。每當需要作出決定時,我們首先要尋問的,不是有關的事情可能會帶來怎樣的效益,也不是其他人對這件事情有怎樣的看法,我們必須留心聖靈在我們心中的指引是甚麼。不論在甚麼情況,只要在我們心中出現不平安的情況,我們便該懷著認真的態度在禱告中尋求上主的引領了。只要我們曉得完完全全順服主的引領,我們不但有力量抗衡俗世洪流所引來的衝激外,我們更可以為主發揮美好的見證。讓我們記著,當我們願意為著主活出一種如斯順從主的生命表現,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們為信仰過份著迷,甚或會取笑我們。只要我們曉得繼續持守著主的心意而行,常常以祂的帶領為更重要的考慮,我們不但更容易走在主的美意中,我們便可以像昔日的但以理一樣,可以透過美好的見證,對所處的世代作出正面的建樹了。

    來吧!讓我們同心流露一股清新的屬靈氣息,促使更多人也願意崇敬上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