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蒙福要訣 – 時刻默念上帝的話語


                           鄭以心牧師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詩12-3

    對於一棵植物來說,還有甚麼好得過擁有茂盛的外表及按時候結果子的成效呢?透過這種令人羨慕的描述,聖經清楚讓信徒知道,只要信徒曉得時刻默念上帝的教導,為要讓上帝的心意主導著自己的心思和決定,他不但有機會享受蒙福的生命,他所要作出的一切,更可以結出美好的果效來,使榮耀頌讚歸與天父。

    除非我們不願意成為一個蒙福的人,否則,我們理應遵照聖經的教導而行。若我們真願意活出一種時刻默念真理的生活模式,我們必須先讓誦讀聖經的環節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若有信徒連聖經的字句是怎樣的也沒法好好掌握,他怎可能讓心思被上帝的教誨所引導呢?誠如學生沒有機會仔細參閱課文,他可以獲取理想的成績嗎?若信徒在誦讀聖經的時間上沒有作出充裕的安排,信徒要在默念上帝聖言的事上獲得美好的成果,恐怕是不容易達標的事了。為了幫助各位更容易知道自己在讀經生活方面正處於怎樣的實況,各位不妨檢視一下自己,在每天的生活中,總共花上了多少時間誦讀聖經呢?只要我們願意客觀地作出評估和考量,我們很容易便可以知道自己該在甚麼地方作出改進了。萬一,我們花在觀賞電視節目或是接收各類資訊的事情上,真是遠比誦讀聖經所花上的時間還要多許多,我們怎能期望自己獲得聖經所應許的福氣呢?若我們連聖經確實的內容是甚麼的也不清楚,我們怎能透過默念上帝教誨的方式得享美好的生命呢?來吧!只要我們曉得讓讀經生活變得更重要,我們一定很容易蒙受上帝之賜福的。

    請各位留意,讀經的實踐只屬引進默想上帝話語的起步點。若有信徒不曉得藉著讀經促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多有反思上帝說話的機會,他仍然不可能兌現聖經所應許的福氣。無可否認,在忙碌的工作中,我們可能無暇默念上帝的教誨。可是,若我們曉得善用生活中的一些空檔如乘車的時間、等候別人的空間等……總之,只要我們曉得善用那些不妨礙履行本份的機會反思聖經的教導,我們便可以更容易踐默念上帝教導的目標了。若我們還曉得在履行本份時,不忘也花上心思考量如何透過遵從聖經教導的方式讓事情辦得更好,我們便可以把默念上帝聖言和克盡本份這兩件事情接連起來。又如老師的教學,當他考慮該如何教導學生時,他除了可以用心參考不同的教學技巧,若他還可以花上一點時間反思聖經在哪些方面的教導有助促進學生掌握學習內容,老師便可以讓默念上帝聖言的實踐和克盡教學本份這兩件事情連貫起來了。這種生活模式將有助兌現上主的賜福。

    上帝既然明確地開列了蒙福要訣的指引,祂怎會不信守承諾呢?我們只管按照聖經教導而行,認真讓默念聖言的實踐化為生命的經歷,我們便可以蒙福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