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按立牧師是怎樣的一回事?


鄭以心牧師


    對於立會日子較淺的英華家來說,在屬靈的道路上碰見一些「從未遇過」的情況,怎會是甚麼值得希奇的事呢?在下主日我們便要就著按立牧師的案由進行慎重的表決了。相信有些成員也想知道,到底,「按立牧師」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呢?教會是根據哪些考慮因素,才會為教牧同工進行按立牧師的儀節呢?……總之,若可以在正式舉行投票之前就著相關的重點作出講解,相信有助下主日特別會友大會之進程的。作為英華家的主責教牧同工,筆者當然十分樂意為著此課題和各位進行非常基本的討論了。舉凡是對各位有幫助的,筆者均十分願意作的。

    參照聖經一貫的教導,相信不難看見上帝在施行奇妙作為時,往往喜歡選用一些事奉人員來配合祂的計劃。為了讓廣大的百姓清楚知道誰是祂所要使用的僕人,不論在舊約還是新約,透過按立禮的方式肯定事奉者的心志,讓他畢生忠於主的託付外,上帝的子民亦藉此預備自己和主所起用的僕人相互配合,促使聖工更容易獲得理想的實施。因此,除了舊約會幕中的事奉人員會透過按立禮來啟動服侍外,在新約的事奉場景,這也是慣常用來肯定屬靈領袖的具體表達方法呢!

    秉承著教會悠長的歷史,信徒群體除了應當加倍珍惜和上帝所揀選的僕人一起同工的機會外,教會更該透過按立的印證,讓全時間事奉的牧者更肯定自己的呼召。因此,各個宗派的教會便會按照他們的傳統和習慣,為事奉了一段日子的教牧同工舉行按立禮。不論按立為長老(一般中華基督教會以【執事】等同此事奉職份,亦有中華基督教會同時在【牧師】的職份外,設有【長老】及【執事】的職份。同屬「區會」的香港閩南堂便是以這樣的方式作出安排)或是牧師,教會乃是遵照上主的心意,透過按立禮的途徑,除了讓教牧同工的服侍獲得肯定;勉勵他們該繼續盡忠事主外,教會也藉著按立禮讓廣大的信眾知道,上帝真是要起用有關的教牧同工來帶領教會完成祂的心意。信眾除了應當對受按立的教牧同工表達額外的敬重之外,信眾更該和這些同工配搭,促使上主的聖名更得榮耀。

    英華家之所以打算向「區會」推薦按立葉思強及謝凱珊兩位宣教師為牧師,因為按照中華基督教會的體制,按立牧師是由「區會」負責的。「區會」也十分重視堂會是否以慎重的態度來推薦適合的教牧同工受按立為牧師。因此,英華家便要在下主日為著按立牧師的案由,以「重要議案」的形式來進行表決。既然兩位宣教師已經在本堂執事會及17堂的聯堂執事會的關心下,透過英華堂堂會採用「重要議案」的方式肯定了兩位宣教師的呼召和事奉。只要英華家的眾成員也善用這樣的重點來作出考慮,我們很容易便知道在投票過程中該作出怎樣的表示了。誠如上主日《週刊》的文稿已經提過,除非我們清楚知道兩位同工有甚麼缺失的地方,否則,我們便該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有關的表決程序,好讓英華家可以在多兩位被肯定事奉之教牧同工的帶領下,有效向主獻呈加倍美好的服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