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夫婦可以同時是受按的牧師嗎?

                   鄭以心牧師



    由於英華堂正計劃同時推薦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下簡稱「區會」)按立葉思強宣教師及葉謝凱珊宣教師為牧師,難免令部份弟兄姊妹想知道,這樣的做法是否可以和恰當的做法?這樣的提問其實是涉及兩方面的重點:1受推薦的人選若同時是夫婦,是否適合按立? 2在有關的教會運作中,是否可以這樣做?



    隨著近幾期《週刊》的分享文稿,相信各位已經對葉思強宣教師及謝凱珊宣教師是否適合領受牧師職份的重點有一份明晰的答案了。假如他們任何一位在生命、品格等的方面是不適宜接受牧師職份的,恐怕他們是不可能獲得本堂執事會及17堂聯堂執事會同時以「一致通過」的結果來建議英華堂堂會跟進此事項。特別執事會著重從人選的生命質素及事奉表現等重點來作出考慮,除非我們對執事會的審視結果有所質疑,否則,我們理當像堂會的成員以「重要議案」的形式來接受兩個執事會所推薦的人選了。碰巧葉思強宣教師和謝凱珊宣教師兩人具備夫婦關係,因此,才會引起有關的好奇提問而已。事實上,對於英華家來說,我們向來不但鼓勵教牧同工藉著夫婦同心事奉的方式履行主的心意,我們更願意切實地這樣貫徹的。因此,在適合的時候同時按立本堂兩位宣教師為牧師,怎會產生甚麼問題呢?除非我們質疑教會鼓勵夫婦同工的做法,否則,又有何難處呢?



    對於「區會」的做法,「區會」除了十分重視男女教牧同工均是上帝所使用的僕人外,「區會」在考慮教會所推薦的人選是否適合承擔牧職時,並不會從當事人和其他候選人是否擁有家庭關係之角度來作出考慮的。「區會」神學牧職部的全體牧師所關心的,只在於接受考問的同工人選是否蒙受上帝的呼召承擔牧職這一個重點。除非葉思強宣教師或謝凱珊宣教師在接受考問的過程中,說明了他們的生命和事奉真是需要有甚麼糾正的地方,否則,神學牧職部是沒有理由阻攔他們領受從上帝而來之牧職的。換言之,若從「區會」按立牧師的做法來看,本文所要探討的提問根本是個不成立的疑問。透過上述討論,「筆者」清楚讓有興趣瞭解提問的信徒知道,只要是出於上主的引領,夫婦真是可以同時是牧師的。



    既然教會在今天的特別會友大會中正式提出按立葉思強宣教師及葉謝凱珊宣教師為牧師這個案由,各位大可放心從他們兩個人是否適合當牧師的角度來作出考慮。假如英華堂真可以同時擁有是牧師的夫婦在我們當中履行事奉,這不但是我們的福氣,也是我們重視夫婦教牧同心事奉的一次正面印證呢!因為上帝透過這樣的方式,清楚地讓我們知道,在上帝的家中,每一個成員的家庭均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透過上帝家中的每一個家庭所能夠發揮的美好見證,我們便更容易為天國的拓展作出具體的貢獻,藉著美好的生命見證吸引更多人前來認識福音。



    來吧!讓我們懷著雀躍的心情為著兩位宣教師的按立議題齊心作出投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