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英華家牧函 主曆2011年7月31 日


各位英華家的成員主內平安:

    相信各位都會同意,使徒保羅是個熱愛傳福音的人。不過,各位是根據甚麼理由有此看法呢?是否純粹因為有意見認為是這樣的,各位便毫不猶疑作出接受呢?萬一,有人想知道各位所有的觀點是建基於甚麼,各位會給予怎樣的回應?

    各位只消用心誦讀《使徒行傳》,除了清楚看見保羅如何為著傳福音的服侍擺上了自己的生命外,只要稍有機會,他均會爭取每一分每一秒分享自己的蒙恩得救見證。事實上,《使徒行傳》也花上了不少篇幅描述保羅如何分享他的見證。換言之,不論從保羅所作的,還是從他爭取機會分享見證的事實來看,他真是個熱愛傳福音的信徒了。為何保羅會有這樣的表現呢?難道這是領受了救恩的人該有的表現嗎?正如火焰的特性,怎能不繼續向四週進行燃燒呢?除非那些不是真正的火焰,否則,只要容許火焰自由地表達其特性,火焰一定會繼續不斷燃燒的,直到沒有燃燒的可能為止。同樣的道理,除非一個人不是按照聖經真理領受上帝的救恩,否則,他一定會樂於傳揚福音的,不論在甚麼情況,他就是該傳福音的。

    或許,有信徒在聽聞這樣的講法時,內心不禁起了質疑,難道每個願意相信耶穌為救主的人,不是單單作出了個人追尋永生盼望的決定嗎?難道相信耶穌的人真是需要在傳福音的服侍上有積極的參與嗎?難道這真是聖經的要求和教導嗎?是的,上帝之所以會為世人預備寶貴的救恩,因為(彼後39)明確地提到,上帝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祂乃是渴望每一個人皆可以得救。既然我們已經有蒙恩得救的機會,我們怎能不回應上帝的期望,努力爭取機會傳揚福音呢?事實上,真正蒙恩的人理應不會落在一種見死不救的表現中,因此,不論我們是否習慣和陌生人接觸,只要我們是屬於上帝的兒女,我們便該在傳福音的服侍上好好作出參與了。當然,若有信徒像保羅一樣,蒙上帝揀選,畢生要專注地向外邦人傳福音,他理應努力去幹,但這並不表示那些被呼召承擔起其他類型服侍的信徒,便不需要以同樣的努力在自己的處境中負起傳揚福音的服侍了。只要我們皆曉得體恤天父愛顧世人的心意,全力負起傳揚福音的服侍,不但天父的心會因此感到欣慰,在我們所能接觸的圈子裡,勢必有更多人可以早日分享福音的好處。我們只管放膽傳揚福音,這不但是美好和該做的事,更是討天父喜悅的服侍啊!


     
盡心傳道!全力見證!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
       鄭以心牧師

主曆2011731

若我願意信耶穌,我該怎麼做呢?


                          鄭以心牧師


    對於不少慕朋友來說,其中一個較為困擾他們的問題,並非是否應該相信耶穌為救主的考慮,乃在於該如何做,才是相信耶穌基督為個人救主的正確步驟。感謝上帝,祂實在明白世人的需要,祂不但為了成就救恩的事作出預備,祂更以明晰的教導指引願意歸信的人。只要細心參考下列的兩節經文,各位不但很容易看見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的步驟,主更要藉此讓信徒獲得穩固的得救確據呢!

『凡接待他(耶穌基督)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約112

『看哪!我(耶穌基督)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的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      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320

    (約112)所採用的「就是」這一個表達,若以數學的符號來作出演繹,理應是個「等號」。意即,舉凡願意相信主耶穌的人,應當是個願意把心門敞開並且邀請主耶穌進到他生命裡面去的人。反過來說,對於那些願意用心接待主耶穌為其生命救主的人,他們亦即是那些願意相信耶穌為救主的人了。換言之,透過這種能夠相互調動和完全等同的衡量方式,我們可以肯定地知道,只要一個人願意用心來相信主耶穌為其救主的,他不但已經透過敞開心靈來接受主耶穌的行動,有機會成為信徒,他更可以同時擁有作為屬上帝的兒女所有權利和福氣了。

除了運用「等同」這種表達方式來幫助世人明白相信耶穌是怎麼樣的一種實踐外,主耶穌也在(啟320)的講論中明確地應許,祂除了一直在世人的心門外作出叩門的行動,不論何人,只要願意把自己的心門打開,並且邀請主耶穌進入其生命去,主耶穌一定樂意進到他的生命中和他一起經歷生命的美善。值得注意的,「坐席」乃是一種表示經歷美好生命的表達方式。事實上,(啟320)為了讓世人明白,主耶穌一定會這樣賜福願意敞開心靈信靠祂為救主的人,所以(啟320)便採用了「……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的方式來作出表達。透過這種看似是重複;其實並不是重複的修詞手法,世人可以從不同角度看見,主耶穌清楚讓我們知道,只要我們願意把自己的心靈敞開,並且邀請主耶穌進入我們的心中成為我們的     救主和生命中的主宰,祂一定樂意和我們一起享受美好人生的。

若以簡潔的方式來總結「信耶穌」是怎樣的一回事,聖經明確地教導世人,只要人願意用一份單純的態度來信靠主耶穌為他個人的救主,並且樂意讓主耶穌一直帶領他的生命直到安返天家,這便是相信耶穌為救主的實踐了。只要他願意懇求主用寶血赦免他的過犯,他更願意讓主耶穌成為他生命中的主宰,這不但是明智的歸信主耶穌實踐,他更可以獲得上帝在聖經上所應許的一切屬靈祝福了。

不信耶穌又如何?


                               鄭以心牧師


    信耶穌不但是一種信仰抉擇那麼簡單,乃是關乎生命去向的重要課題。各位只消參閱下列引述的聖經教導,便可以清楚看見信耶穌與否是何等關鍵的事了: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
                                                           (約翰福音316-18節)

    這段經文讓我們知道,若我們放棄相信耶穌為救主的機會,上帝的心一定會為我們錯誤的決定感到十分傷痛,因為上帝之所以需要忍痛也把耶穌基督賜給我們,讓祂為我們降生到世上來,為的就是要拯救我們,使我們得著永生的盼望。假如有人真是這樣拒絕了上帝的好意,     上帝又怎能不為我們的愚昧行為感到難過呢?正如父母已經竭盡所能地為著子女爭取讀書的機會,沒想到,子女不但不曉得體恤父母的心腸,反把父母親辛辛苦苦爭取的讀書機會輕易浪費了。試問,作父母的,除了為著寶貴的機會被放棄了而感到難過之外,父母豈不會為著子女將要面對一種可悲的人生而感到痛心嗎?事實上,慈愛的天父之所以在人類完全不曉得的時候便為眾人預備寶貴的救恩,完全因為上帝是深深地愛顧著每一個人。當祂看見所愛的人類竟然傻致一種地步,作出自尋短見的抉擇,祂怎能不難過?

    除了從上帝的角度透視不相信耶穌為救主的結果外,我們也可以從人類本身的處境思想有關的情況。上帝之所以需要差派耶穌基督到這個世上救贖人類,因為人類確實被罪惡所捆綁著。人類不但沒有能力不犯罪,人類更要被罪惡拖到永恆的滅亡裡去。正如一個人不慎掉在海中,而他的身上又被一條綁著沉重大石的繩子所纏繞著,由於石塊是和他一起沉在海中的,除了那種被拉向海底去的感受是不好受的經歷外,這個人即將面對的便是死亡的絕路了。若有人願意協助他把繩子解開,他也不願意接受,試問,他還怎能有美好的結果嗎?難怪聖經以明確的語調指出,當一個人不願意好好珍惜相信耶穌為救主的機會,輕易把之放過,上帝為人類所預備的永生福氣不但和他沒有任何關係外,他只可以悲悲慘慘地朝向滅亡的結局走下去。不論這人如何把問題歸究在別人身上,畢竟,他的錯誤決定一定會把他拖進永恆的痛苦中。請問,這種選擇怎可能是甚麼明智的做法呢?

    不信耶穌又如何?這真是一條十分可惜的提問,因為定意這樣做的人不但透過愚昧的行為傷透了愛他的上帝的心,他更是透過自以為是的決定,讓自己的性命落在毫無盼望的結局中。除非沒有所謂「惻忍之心」,否則,怎能不對這種提問感到失望和難過呢?莫說是自己所愛的親友,就算是陌生人,若他真是定意要說出這種話,我們一定為他感到傷痛的。試問,這樣的朋友還有甚麼希望嗎?

Sunday, July 24, 2011

英華家牧函 主曆2011年7月24 日


各位英華家的成員主內平安:

    由於教會在本年度的聖工主題是「大手佈道」,因此,不少弟兄姊妹也樂意努力邀請親友出席主日崇拜及教會的佈道聚會,這真是一種值得高興的現象。相信在天上的父上帝也必為著各位這樣努力分享福音而感到欣慰的。只要各位繼續保持這份帶領別人前來親近主的心,英華家在長遠的發展上一定更蒙主賜福的。

    隨著這份努力邀請親友參與教會活動和聆聽福音的服侍,恐怕有些弟兄姊妹可能會遇上一些叫人感到灰心失望的時刻。特別當看見邀請的親友不能像預期般的表現,可以在很短時間內便作出決志歸主的行動,甚至有些親友開始以不同方式婉拒信徒再次的邀約,有關信徒的內心一定會感到十分不好受的,彷彿在帶領親友歸主的事上,已經落在一種全盤失敗的後果中。對於這樣的現象,各位千萬不要中了魔鬼的詭計,誤以為事情就是要這樣的定局了。各位不妨想想,自己在決志歸主的事情上,真是在一兩次的接觸後便可以作出決定嗎?各位豈不也是經過了一段不短的體會之後,才會正式作出決志歸主的行動嗎?因此,就算親友真是開始明白我們邀約的意思,甚至採取不同的方式婉拒我們的善意,我們也無須為此感到灰心的。我們只管繼續懷著信心和熱誠的愛心來邀約他們,聖靈一定會配合我們的禱求,在他們的心中進行善工的,促使他們在適合的時機作出重要的人生決定。萬一,有人認為自己之所以沒有辦法有效幫助親友歸主,是因為自己的裝備不夠,無法把福音講解明白。若問題真是這樣的,那便好辦得多了,因為在坊間不難找到一些教導信徒如何帶領別人歸主之訓練課程。只要我們願意謙卑作出學習,我們一定能夠有效帶領所愛的親友早日享受作為天父兒女之福氣的。

    下主日便是本年度第三次「福音主日」,我們只管繼續邀約親友出席參加。只要他們多有一次機會聆聽福音真理的講解,他們便多有了一分作出決志歸主的可能性了。誠如保羅在(林後520)所分享的見證,為了幫助更多人及早認識基督和歸信基督,保羅不惜以一種乞求(原文的「勸」字有一種強烈的請求,甚或近乎乞求的意思)之方式來邀請別人作出相信主耶穌為救主的行動。只要我們也預備好以一種「屢敗屢戰」的方式,繼續以真誠關愛的心志來邀請親友出席下週的「福音主日」,他們作出歸信耶穌的行動,只屬一些指日可待的結果而已。

     
誠懇邀約!領人歸主!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
                  鄭以心牧師

主曆20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