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英華家牧函 主曆2011年6月26 日


各位英華家的成員主內平安:

    由於英華家是一所在學校環境運作的教會,因此,隨著校曆的進度,我們不難感受到時光飛逝的事實。轉眼間,這個學年又即將完結了。對於作學生的來說,他們可以透過考試的評核,全面檢視學習的進度。作為歸屬上主的教會,我們豈不也該為著自己的表現,好好求問上帝的意見和看法嗎?若我們在過往的服侍上能叫恩主的心感到滿足的,我們自己的心也會感到快樂的。萬一,我們在履行上主心意的事上真是出現了一些強差人意的地方,我們除了應當懷著懊悔的心靈懇求上主的憐憫外,我們更該作出急起直追的努力,這是我們該盡的本份。不論是向主呼求赦免;還是為著面前的服侍作出加強,現今真是我們進行檢視的良機。

    相信各位還記得教會訂定本年度的聖工主題為「大手佈道」,為的是要鼓勵眾人努力把美好的福音與人分享。這不但是我們該盡的本份,也是我們更深經歷主的一種實踐,因為當我們敢於與人分享福音時,我們不但有機會對信仰有一份較為深入的反思,我們更可以在關懷別人的同時,多有機會看見上主的奇妙作為了。只要我們曉得藉此感受上帝是大能和信實的,我們便可以懷著更輕快的步履來跟從祂走。萬一,有成員在傳福音的時候發現自己原來還未具備足夠實力承擔相關的服侍,因而感到需要在靈命成長上作出追求,這種自我認識的體會便可以成為當事人在追求靈命成長的一股推動力了。既然切實貫徹聖工主題是那麼有意義的事情,那就讓我們在準備迎向下半年度的時候,更同心合意把聖工主題落實。
  
    除了從佈道的實踐作出檢視外,我們也該從彼此相愛的表現作出反思。若要慕道朋友願意停留在我們中間,一同追尋主的真道,我們便需要活出彼此相愛的樣式來,否則,不管我們怎樣努力邀請人前來認識主,若他們無法從具體的生活中感受到上帝的美善,他們又怎會在信仰的抉擇上憑信多踏出一步呢?主耶穌之所以那麼強調「彼此相愛」是祂所賜下的「新命令」,因為按照我們的血氣傾向,我們是不容易主動地愛顧別人的,除非我們曉得懷著一份樂意遵行主命的態度,靠著聖靈的恩助實踐愛人的教導,我們才更容易在彼此相愛的落實中看見聖靈的恩助原來是那麼確實的事。只要我們曉得靠著聖靈對弟兄姊妹表達關心,我們不但作出討主喜悅的表現來,我們的教會也必更有效配合「大手佈道」的目標了。    

     
毋忘佈道!切實相愛!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
       鄭以心牧師
主曆2011626

屬靈盤點


                                                       鄭以心牧師

    「盤點」是怎麼樣的一種行動?豈不是認真地檢視自己實況的勇敢配合嗎?

    為何很容易在商界的場景中得見有關盤點性質的活動?相反,卻較少在屬靈的處境中聽聞類似的事實呢?難道我們真是不需要定期在上帝面前檢視自己的生命嗎?按照舊約的記載,以色列人在每年的贖罪日中,有機會徹底地檢視自己的生命,因為透過在上帝面前完全敞開自己,讓聖靈親光照,不論是誰,均有機會看見自己需要對付和向上帝承認罪過的地方。是的,我們確實是活在新約的恩典時期,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因此便沒有需要定期進行「屬靈的盤點」活動了。我們不但應當定期就著個人的靈命在上帝面前好好作出認罪的實踐外,我們更該為著自己所屬的堂會作出相關的反思,看看有哪些地方是做得不夠理想的。只要我們曉得齊心向主求取憐憫之恩,我們和我們的教會便可以把更美的祭獻給主了。

    2011年度的上半部份即將成為過去,不知道我們所愛的英華家有怎樣的表現呢?我們能否把上帝所交付的使命完成呢?當然,對於教會的領袖來說,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本份,我們必須就著相關的重點在上帝面仔細前作出檢視。若有甚麼值得感恩的地方,我們理應把榮耀全都歸與上主。若有哪些地方需要懇求主的饒恕,我們便該立即向主乞求所需的恩典。除了當屬靈領袖的應當這樣做,只要英華家的眾成員也曉得在屬靈盤點的事上齊心參與,一同為著英華家的實況向上帝作出禱告和呼求,我們的所愛的教會便可以在下半年度向主獻呈更美好的服侍了。若弟兄姊妹在為著英華堂進行屬靈檢視和禱求的時候感到有甚麼心事想和教會領袖分享的,為要幫助教會朝向更理想的目標作出進發,請弟兄姊妹不要客氣,只管隨意和我們交通分享好了。只要出於上主的引領,教會是十分樂意作出相應之調校和加強行動的。縱使事奉團隊的成員對有關意見不一定持相同的看法,各位所作出的關注已經為所有事奉人員帶來一份積極的鼓舞了,因為我們最珍惜的並不是甚麼人為的意見,我們只想遵從聖靈的帶領和吩咐而行。只要信徒曉得懷著關懷教會的準備來進行分享,聖靈便更容易在我們當中施行奇妙作為。

    是的,若要有效進行屬靈盤點,其關鍵並不在於「程序」方面,完全在於那份謙卑受教的心。誠如主耶穌在宣講「八福」時便開宗明義提到:「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按照原文的意思,所謂「虛心」者,不但指到謙虛的意義,更是指到當事人因為清楚知道自己在靈裡是何等貧乏的緣故,因而曉得向上主呼求憐憫和幫助。當一個人曉得以這種誠懇的態度呼求上主的恩助,上主又怎會不給他豐富的恩典,使他有機會獲得更美好的天國祝福呢?因此,只要我們曉得善用現今的機遇,好好為著自己的靈性及教會的需要在聖靈面前等候祂的光照和敦促,我們不但更容易看見該如何呼求恩主的幫助外,我們更可以在履行上主美意的過程中,曉得該如何作出修正,以致能把更大的榮耀歸給天父   上帝。

Sunday, June 19, 2011

英華家牧函 主曆2011年6月19 日


各位英華家的成員主內平安:

    在這個父親節的歡樂日子中,衷心祝願天下的父親們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相信各位已經為著自己所愛的父親預備了父親節的禮物。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也向    天父作出該有的行動呢?萬一,有人忘記了,相信下列的提議是值得參考的。

    首先,我們可以透過「奉獻」的行動向天父表達我們的愛意和敬重。請各位不要誤會,這裡所提到「奉獻」並不止於金錢奉獻的行動。對於這位擁有萬事萬物的創造主來說,不論我們能夠為祂獻上多少財物,那只可以屬於一種毫不顯眼的表示。相反,若我們曉得連同自己的心也願意奉獻給祂,這才是叫天父感到欣慰的行動。換言之,不論我們所擁有的物資是否充裕,那並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只要我們曉得把自己認為是最上好的部份也呈獻給天父,這便是明智的做法了。

    此外,在有關愛意的表達方面,女性多會從感受的層面來作出考慮的。相反,男的卻較容易從具體的行動來作出衡量。因此,不難在婚姻輔導的場景中看見,女方所期望的愛顧,是多點從內心的感受來品嚐愛的滋味。反過來,男的則多以自己能夠為所愛的一方做成某些事情來作為明證。基於這種考慮,我們有否想過藉著為天父多肩負起一些事奉的方式來向祂表達敬意呢?只要我們曉得順從聖靈的感動,在原先所負起的服侍之外,還為著更討天父喜悅的緣故,額外多挑擔起一些服侍,這便是對天父進一步表達敬意的具體實踐方式。縱使是簡單地關心一下身旁弟兄姊妹的需要,只要所作的是出於順服聖靈感動的回應行動,為的是要討天父的喜悅而作出的服侍,這已經是一份叫天父感到喜悅的父親節禮物了。

    還有一點是萬萬不容被忽略的,相信我們也記得,在浪子的比喻中,最叫那位父親感到欣悅的一刻,莫過於浪子曉得回家,並且接受父親熱情的擁抱。只要浪子曉得再次投向父親的懷中,不論浪子當時的衣履是否整潔,不論他身上的氣味是否清新,那已經是不重要的考慮因素了。只要倆父子的關係不再被任何事物所阻隔,父親的心便會立即感到喜樂不已的。換言之,只要我們曉得懷著一份單純的態度全然投向天父的懷抱中,這已經是我們送給天父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了。 

     
崇敬天父!投向天父!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
       鄭以心牧師
主曆2011619

絕世好爸的三項必備條件


                       鄭以心牧師

    在父親節的日子談論有關「絕世好爸」的課題,真是十分應節的做法。是的,若作父親的真願意作個出色的父親,我們是可以從慈愛的天父身上作出學習的。

    誠如浪子比喻所指出的,慈愛的天父對人類的愛顧是從來不會有任何改變的。縱然人類好像浪子一樣,竟然作出叛逆的行為來,天父那份愛顧的心仍然沒有出現絲毫轉變。特別透過父親站在家門等候浪子回頭的一幕,便清楚把這個事實顯明。浪子的生命雖然因為自己的不肖而落在不理想的光景中,卻因為父親不離不棄的愛,他還是有機會再次站立起來。因此,若作為父親的要成為孩子的幫助,便需要祈求聖靈的幫助,好叫我們曉得不以一些容易出現轉變的因素來衡量兒女的價值,不論孩子表現如何,我們仍然以一份不變的愛幫助他們及鼓勵他們。

    浪子的比喻亦說明,天父對人類的愛顧不但是一份深藏在心中的關注,更是一份主動和具體的生命流露。雖然浪子以一種衣衫襤褸的方式回家,父親仍然願意主動地跑近浪子,甚至以開懷擁抱的方式讓浪子知道,整個家庭仍然是歡迎他回來的。透過這種具體的愛意表達,浪子的心被深深地觸動了,他願意徹頭徹尾地改變過來。換言之,若作父親的真願意孩子們的生命獲得所需的激勵,父親便該把內心對孩子的愛意具體地表達出來。不論作父親的是否習慣這樣做,畢竟,若作父親的真願意作個稱職父親,向兒女和家人具體表達愛意真是萬不可少的。

    還有一點是值得注意的,浪子的父親除了關心浪子本身的需要外,他並沒有忽略大兒子的感受。縱然大兒子在看見小兒子以這種令家庭蒙羞的方式返回家庭,他無法認同父親作出接納弟弟的決定,父親仍然懷著一份恩慈的心幫助大兒子明白為何他要這樣做。父親表明,當浪子在先前要求進行分家時,父親已經將大兒子應得的份兒全數交給他管理了。父親還提醒大兒子,他真是個遠比小兒子來得更為幸福的人,因為他有更多機會和父親在一起,獨享父親的關心和愛顧。相反,小兒子卻因為不曉得珍惜和父親相處的福份,導致自己需要落在坎坷的人生經歷。換言之,在教導兒子成長的事上,父親並沒有採用權威或高壓的方式來進行。相反,父親乃是透過循循善誘的指引開導兒子的生命。結果,在浪子的比喻中,父親不但得回曾經失去的浪子,他同時也可以促使本來已經表現不錯的大兒子,朝向更理想的目標作出進發。若所有作父親的也曉得以這種循循善誘的方式引導兒女成長,不但有更多孩子因此得享美好的人生,勢必有更多家庭明白到和兒女建立緊密關係的美善,清楚體會蒙受上主賜福的家庭是怎樣的一回事了。

    讓我們在禱告中記念英華家每一位作父親的,求主使他們不但有能力作個「絕世好爸」,他們更可以帶同家人尊崇主和事奉主。只要英華家的父親們均可以在作個絕世好爸的事情上流露出理想的表現,天父的心一定會感到十分快慰。

Sunday, June 12, 2011

英華家牧函 主曆2011年6月12 日

各位英華家的成員主內平安:

    感謝主,讓我和師母有機會在前一週取用幾天年假,學習享受「老來從子」的樂趣。由於大兒子一家的生活節奏向來相當緊湊,幾經安排之後才可以籌劃到前往外地進行自由行的旅程。雖然我和師母對於有關細節完全不清楚,但在兒子熱情的邀請下,我倆想也不用想便立即給他作出爽快的回應。透過這種爺孫三代一起把臂同遊的方式,雖然在步伐方面可能會緩慢了一點,但在過程中我們不但有機會細味那份彼此相處的滋味,對於敬拜生活的課題,也多了一點點的反省。

    首先,我和師母之所以會想不用想,便立即順應大兒子的安排,因為我們所看重的,並不是旅遊的計劃是否安排得妥善,我們反倒欣賞大兒子一家願意和我們一起前行的誠意。特別對於師母來說,能夠把所有事情暫時放下,專心和兒媳孫一起共享天倫之樂,這才是最叫人感到興奮的重點所在。若我們曉得像詩人的分享,珍視每一次參加主日崇拜為上好的生命享受,我們不但更容易體會和天父共享生命契通的經歷是何等蒙福的事情外,我們也必從心裡和應詩人在(詩7325)的宣示:「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是的,若我們真曉得以一份渴慕親近天父的心情來享受敬拜的生活,我們除了很容易把這件事情放在首要的位置上,我們更會樂意為著享受敬拜的緣故,及早作出各項相關的準備和配合,好叫我們品嚐上帝賜福的事上沒有任何疏漏。

    由於是次外遊的焦點並不在於相關的活動是否精彩,乃在於和兒媳孫一起品嚐天倫之樂,我和師母的視線很自然便投放在他們身上。這並不是說,我們因此便沒有進行參觀或享用地道美食的活動,縱然偶爾也會出現一些「烏龍」的情景,但因為我們一家皆曉得把焦點擺放在相互的關係中,不論有關行程能否按照原定計劃進行,也不會阻礙我們的歡愉了。啊!原來當我們曉得把生命的焦點調校正確,縱使週邊真是出現一些預期之外的事,我們仍然可以和所愛的家人享受那份無法言喻的歡樂。難怪保羅在論及他和主的關係時,可以坦然地表示:「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是的,只要我們曉得以朝見天父為重,我們必能體會屬天的祝福。 

     
切慕敬拜!投向天父!
                                      中華基督教會英華堂
       鄭以心牧師
主曆201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