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作個得勝的信徒


鄭以心牧師

    復活節真是個滿有得勝的節日,因為耶穌基督不但勝過了死亡,祂更有力量把復活的新生命賜給我們。因此,作為信徒,我們除了應當為著主的復活感到高興快樂外,我們更當在復活節的日子多思想如何作個得勝的信徒,好叫我們不但欣然享受上主所預備的豐厚賜福,我們更可以藉著美好見證,將榮耀歸給主啊!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按照我們所有的血氣力量,不論我們是怎麼強壯的,我們也不可能勝過魔鬼之攻擊。因此,在考慮作個得勝信徒的課題上,我們必須把涉及人為的想法完全放下,我們只可專心仰賴勝過死亡復活了的基督之幫助,我們才有機會享受得勝的喜樂。在兌現得勝效益的實踐上,(雅47)特別提醒我們說:「故此你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這讓我們看見,致勝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曉得順服上帝的引領而行。正如一個本來是害怕盜賊的朋友,若他有機會跟隨著警務人員回家去,他又何須活在懼怕的光景中呢?聖經特別提醒我們,我們除了應當在心裡懷著一份信靠上帝的準備外,我們更該透過順服上帝的實踐,全面享受得勝的喜樂。意即,不論上帝感動我們該作些甚麼,我們便立即按照上帝的心意而行,魔鬼除了沒有辦法可以傷害我們之外,我們更因為曉得遵從上帝的引領而活,我們便更容易分享到祂所預備的得勝福氣。換言之,我們每天怎樣跟從上帝的恩領而活,除了是構成實踐信仰的重要環節之外,更是決定了我們的生命是否有機會享受靈裡得勝的喜樂。

    除了從積極的方面勉勵信徒,聖經亦提醒信徒該如何拒絕魔鬼的攻擊和引誘。由於魔鬼是個不會那麼容易認輸的仇敵,因此,牠不會因為信徒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而活,便會輕易作出收兵的行動。未到徹底失敗的一刻,魔鬼仍然會嘗試攻擊信徒的,務求藉著各種誘惑,促使信徒陷入失敗的光景。面對這樣頑強的仇敵,聖經一再提醒信徒,應當靠著上帝的恩助,不斷對魔鬼作出抵擋的行動來。基於魔鬼是不容易作出放棄的仇敵,因此,聖經便以「務要抵擋」這種持之以恆的講法來鼓勵信徒,縱使在拒絕魔鬼的事情上不是一種容易的經歷,信徒必須把之貫徹下去,方能獲取美好的成果。正如病者服用抗生素的情況,絕不能夠因為看見病情稍為好轉,便輕易把服藥的進程停止下來。當事人必須按照醫生指示,以恆忍的態度把抗生素的療程完成,病症才能徹底痊愈。只要信徒曉得以一份堅忍的準備來抵擋魔鬼,魔鬼除了作出逃跑的行動,牠便再沒有其他辦法可做了。

    「順服上帝」、「抵擋魔鬼」雖然看似是兌現得勝的二項重點,然而,若從尊主為大的角度看來,這卻是同一個道理。是的,只要我們曉得對上帝存有一份全然順服的心,我們便更容易對魔鬼作出抵擋的行動。試問,當我們曉得靠著上帝而活,魔鬼除了作出逃跑的回應,牠還可以作些甚麼來阻礙我們兌現得勝之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