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該如何看植堂的課題?


鄭以心牧師
    對於不少香港人來說,若有機會聽聞親友可以置業,很自然便會為他湧出一份高興來,彷彿這是一種不錯的經歷。反過來,每當教會觸及植堂的可能性,卻容易引來信徒的擔憂和掛慮,彷彿教會將要遇見甚麼難處似的。為何置業和植堂均是涉及需要動員人力物力的事,卻會給人這種不同的感受呢?這在於有關的受眾以怎樣的眼光來看待有關的事情了。若各位可以像香港市民一樣,以能夠置業為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各位一定會以一份期待的心情來作出回應了。反過來說,若各位在不知不覺間已經中了魔鬼的詭計,誤以為植堂是一種耗費教會人力、物力的做法,各位很容易便會對植堂的可能性,流露出一份抗拒和負面的感受來。

    作為偏向發展型的主任牧師,鄭牧師當然對植堂的課題抱有一份積極的看法。意即,除非實際的情況是不許可,否則,只要仍有一絲希望,鄭牧師也會積極鼓勵英華家好好作出把握的。正所謂:「學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協助教會發揮其意義時,我們是不可能不朝著植堂的方向來作出努力的,因為按照新約《以弗所書》的教導,上帝定意要透過教會來達成其永恆的美意。若教會不願意在植堂的事奉上作出努力,還怎可能令福音的信息傳給更多人知道呢?試想想,大使命的內容除了敦促教會和信徒必須努力傳揚福音之外,真是不需要朝著建立教會的方向來作出努力嗎?既然著意地建立教會是有效落實大使命的其中一項關鍵步驟,英華家朝向植堂的方向走,又有甚麼問題呢?況且,在進行植堂的事上,最關鍵的不是負責植堂的教會有怎樣的實力,最重要的反倒在於相關的堂會是否願意遵從聖靈的引領而行,正如安提阿教會在落實差傳使命和進行植堂時,他們並不是擁有甚麼勝過別人之處,他們只不過願意順服聖靈的引導前行,他們便可以把上主的美意實行出來,並且把一幅劃時代的圖畫繪畫在聖經之內。

    還有一點必須討論的,一間願意著重植堂事工的教會,並不等於是一間不曉得同時重視本身發展的教會。意即,就算英華堂真的在植堂的服侍上作出承擔,這並不表示,英華堂因此便該把所有力量通通投放在植堂的事工上,對於那些繼續在英華堂聚會的信徒,便會不聞不問了。若有人真是這樣想,那不過是一種誤會而已。誠如主耶穌教導「愛人如己」的事,確實有人將之誤解為,信徒由於要好好愛護別人,因此,信徒便不再需要用心照顧自己一般。值得留意的,主耶穌所教導的,是我們應當以怎樣善待自己的方式來愛護別人。若有信徒真的把自己也輕忽了,他真能在「愛人如己」的教導上有理想的實踐嗎?沒錯,鄭牧師真是看重發展的,但這並不代表鄭牧師在重視向外拓展時,會把英華家的自身發展予以忽略的。按照鄭牧師的讀經領受,一定會在協助英華堂承擔植堂服侍的同時,也必十分重視英華堂本身是否在履行上帝心意的事上有理想之表現的。請問,若英華家可以同時在加強本身發展之同時,也在承擔植堂服侍的表現上流露出討主喜悅的成果來,英家的成員又何須對於植堂的可能性有一份不必要的憂慮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